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

「職業分享:持續創業家」背後更深的一層意義

職業分享:持續創業家

2016 年4月中,應「104人力銀行 - 綠家教」的邀請去文山區的實踐國中分享我的職業,原本想的是「新創事業顧問」,但後來轉念一想,其實「持續創業家」更符合我的工作,於是開始在隨手的一張紙上記著所有散亂的想法,「先發散,再來收斂吧。」我在心裡這樣跟自己說著。(註1)

首先落下的第一行字,很特別的,是關於我人生中有兩次想自殺的經歷,第一次,是在26歲創業成立的公司,在別人眼中,似乎功成名就,在創業的兩年後,我年收 200萬,買車、買房、結婚,一切看似順遂,可是我卻開始失去了人生的方向

創業成功了,有了三間店,然後呢?我突然覺得人生沒有任何目標及意義了,自15歲以來,汲汲營營只為了能成功當一個老闆,我沒說、人們也沒看到的是,其實我疏於跟父母與妹妹互動,從未主動跟同學建立深層的友誼,辛苦打拼的時候一個人,苦盡甘來的時候仍然是一個人,這樣,真的是成功嗎?

直到透過自我成長的課程,我認知到了,人生不應只有自已。當自己溫飽了,更應該去看到自己在做的事情,不只是一個公司,更可以維繫員工、廠商的生計;我的成功,可以令到更多人活得更好,而不僅是自私的、孤單的在高塔裡自怨自艾。

第二次想自殺,是33歲時,我的第二間公司歇業,將過去掙來的房子、車子全賣了,不僅一無所有,還負債近300萬,比 20歲唸書時還窮,好幾次走在路上肚子餓了,身上的零錢湊一湊,只有 1x塊。期間,與前妻離婚、與女友分手,在落魄失智的狀況下,我不敢跟任何人聯繫,跑去大陸,名義上說要考察,實際上是躲起來;那年的生日,半夜,我在廣西昏暗巷弄的臭水溝旁,喝了約 10瓶啤酒,爛醉大哭,我覺得自己沒用、無能,一無所有

但就在哭矇了雙眼,想說乾脆放棄自己生命的那一刻,我聽到一個聲音跟我說,如果我覺得我現在已經一無所有了,那麼接下來我所做的每一件事情,都是有意識、有意義的貢獻,我可以為我身邊所有的生命付出,令到他們的生命有所不同。

創業,不是只有美好的一面,同時也有慘痛的一面。
我熱愛創業,欣賞創業家,但我不鼓勵盲目的創業,於是我寫下了第二段文字。


「工作」與「創業」到底有什麼不同呢?

我的觀點是,工作是付出一技之長,滿足老闆要求的勞務,製作產品或提供服務,然後解決消費者的問題或需求,因此可以拿到收入,領的是老闆發的薪水

老闆,由於觀察到消費者潛在的問題或需求,因此找到「員工」,將員工的職能組合,提供有效率(時間或結果)、高滿意度的解決方案給消費者,於是消費者願意支付相對的金錢,老闆拿到錢之後,先分給員工,剩下來的,才是自己的,如果沒剩,也只能認賠。

對老闆來說,他服務「消費者」,同時也服務「員工」,賣東西還要繳稅,所以他也服務「政府」,如果生產、製造的過程對社會環境有負面的影響,他還必須支付額外的費用或代價,去服務「社會」。所以我說,當老闆是偉大的,要能看得見問題、想得出解決方案、號召的到志同道合的夥伴、在時間與資金的雙重壓力下,提供消費者需要的產品或服務,要能有承擔這些一切責任的態度,令我感到欽佩。(註2)

代表我長期興趣的照片,分別是「武術」、「攝影」、「服裝設計」。

可是,「看得見問題」「想得出解決方案」的能力,從哪裡來?我想跟「學習」有很大的關係,我說的並不是「教育」

傳統的教育系統,12年國教,在安排好的時間內,教安排好的課程,有點諷刺的,像是工廠的自動化 SOP系統,在生產產品,但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出生時已經受到天象、星座、磁場影響而不同、家庭背景不同、出生地點與生活環境不同,因此肯定有不同的天賦與專長。可是大部份的家長沒有去留意這些,因為他們也是這樣長大的;大部份的老師來不及留意這些,因為有時程安排的壓力、有考試分數要求的壓力,而這些是科舉、聯考制度等,依據分數來比較、分類學生的後遺症,在這樣時空背景成長下的我們,失去了思想的獨立與自由。

我不是說教育不好,教育有它存在的必要性,是所有學問與學習的基礎,可是在教育之外,鮮少有人去留意到每個人在個體上的差異,而真正的做到因材施教,既然如此,求人不如求己。在座的每個年輕生命與靈魂,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醒覺,等待受教育,是不夠的,如果你要的是更好、更自由的未來,更開心與豐盛富足的生活,那麼必須朝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深掘,就算有人阻止你,或沒有任何資源,你都堅持自發性的學習。如此,才能趁早的令到自己生命蛻變,進而可以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、品質,讓家人跟朋友過更好的生活,活在更環保、安全、健康的土地上。

在我認知中的學習,是發自內心的,源自於內在的好奇心、對事物的喜好與投入,因此看到一些不確定、未知的現象時,會主動的去蒐集資料、問題、實驗、驗證,進而改良與改善過去的習慣與環境。在我自己的生命中,如果說「堅持」可以是禮物的話,大概就是對於「學習」態度上的堅持了,從小我就喜歡打架,不喜歡球類運動,我媽覺得我很奇怪,但我後來自己做了屬於我的武功秘笈、五專進了國術社,認了道館拜師學藝;當兵時跟心輔官認識,開始接觸攝影,放假回來二話不說刷卡花了 4萬多買了人生第一台的數位單眼,我媽差點沒有氣死。我堅持沈浸於我感興趣的興趣、嗜好、生活中,至少我沒有侵犯、危害到他人的生活。

第一次創業時,我媽稍微習慣了我的個性,沒特別阻止,但也沒有興奮的祝福我。媽媽很盡責地在做她的天責,保護自己的小孩,免於受傷疾苦,我相信如果我是他,我也會做一樣的事。我不會說,這些看似任性妄為的舉動是成功還是失敗,但我會說,它們都成為我生命中的養分、成為我生命歷程的一部分、成為我創業創意來源、諮商顧問靈感的一部分。

只有在自我探索的「學習」與「冒險」過程中,才能感受到自己活著、自由,以及與大自然、環境有深刻的連結與體驗。


生命中所有深刻的回憶,都是因為有情緒與感動;生命裡一切力量的來源與驅動力,也都是因為情緒與感動

不論是家人、朋友、愛情、創業、求學、考試,所有一切的開始、過程與結束,所能夠令到我們記著的,不都是歡笑、分離、氣憤、委屈、受傷、甜蜜、曖昧... 等等情緒與感動所組成的嗎?這些酸、甜、苦、辣的複合體,就簡稱之為「愛」吧。

而在這「愛」的範疇中,我們只有先後之別,我與各位同學相比,也只不過是領會的早一點、多一點,但我領會的再多,也不過是鳳毛麟角的一部分,因為這片土地上,每個人就是那麼的不同,我學不完所有的知識與智慧,我永遠可以在你們每一個人身上,學到我所仍然不足的。那麼既然如此,只有每一個人相愛、擁抱、珍惜彼此,我們才能算是完整的生命體,每一個人,都因為只是一份拼圖裡面的一小片,所以需要被愛、需要相愛,每個人也都有能力去愛人

如果你現在問我什麼是「持續創業家」,我會說,就是一個對身邊所有一切人、事、物,保持好奇、關心,明明知道自己不夠完整,也願意站出來說:「來吧,我們一起,解決我們身邊看到的問題,」的那個傻瓜。

最後,我落筆的是,左上角圈起來的那個「愛」

註1:本手稿是講稿的先行版,考慮到受眾對象對於專業詞彙的認知有限,因此用詞、描述較為抽象,實際演講時會有更多的例子,文章內容若覺得枯燥乏味,還請見諒

註2:由於是寫給國中生認識職業的手稿,於是省略了許多關於「黑心」商人的描述,免得篇幅過大過多,但就算有黑心企業,我仍然嘉許每一個白手起家、苦幹實幹的創業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