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

辦好一個「讀書會」的五個關鍵。

最近一場座談會結束後,我們釋放出了一個訊息是,「領導力加速器希望成為一個平台,能夠協助各位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,幫各位曝光活動及招生。」

於是很開心的,有一位朋友 Shan 跟我們熱烈地討論著她想要辦一場讀書會。我問他道:「所以,你打算怎麼進行呢?」

朋友 Shan 說:「我現在初步的想法如下:

  1. 會先有10-15分鐘破冰,讓大家互相認識。(包含介紹興趣與夢想。)
  2. 介紹挑這本書的緣由,從想放棄人生到現在是講師,是因為夢想點燃生命的熱情。
  3. 放小短片,讓他們反思夢想在他們人生的重要性。
  4. 進入主題,導讀書本重點,及問題思考。
  5. 最後半小時QA, 回饋。」
你覺得讀書會,成功跟失敗的關鍵是什麼?」我問她。「你說完後,我分享我的想法,然後我們可以討論一下。」

「成功的關鍵:要讓來參與的人都能有收穫,並能在生活中產生效應。」Shan 說:
失敗的部分:很可能是講師自己說自己的,和參與者沒有連結,使他們覺得無聊」

「所以,」我繼續問到,「怎樣的讀書會可以有收穫,而且真的能運用出來?」

「我想應該是,」Shan認真的說,「有真實案例讓他們願意相信,能引發興趣,獲得啟發,有實踐方法能帶走。」

「我完全認同,」我說,「我分享一下我過去參加一些讀書會的經驗好了。」

「我以前參加讀書會的經驗是這樣的,書太多文章太長不想看,於是會有壓力,壓力一大就不想來了,因為如果有幾次發現自己沒讀完,去了也不好意思發言跟不上,這是第一個關鍵。 
第二個關鍵是,每一個人都可以發表自己的意見,而不是被幾個特定的意見領袖牽著鼻子走。 
讓每個人都可以發言,是很重要的。 
所謂的學習,必然是透過不同觀點的激盪,所以讓每個不同環境、背景、學識下的人,針對同一個主題,去發表自己的想法,才能令到每個人都有所學習。 
第三個關鍵是,如果文章或與會的人,講太多很難懂的句子或專業名詞,會讓人有距離感跟挫折感,主持人如何令到每個人所溝通跟表達的內容,可以避開自以為是的發言,很重要。(要讓他們被打斷、指證,仍覺得舒服... 考驗功力啊)

第四個關鍵,有些人來讀書會,重點不在於讀書,而是在於交朋友,交誼的部分很重要,但又不能影響流程以及學習。 
第五個關鍵,讀得再多,都不如透過練習跟活動所學習的多跟印象深刻。所以能不能在書中,擷取一些精華,來設計成活動來讓大家玩?是一個選項。」
「記得我昨天分享的嗎?」我做了個小結,「玩樂、遊戲、實作,是學習的關鍵,我也建議用這樣的方式讓大家沒有壓力、輕鬆的學習。


「很棒的分享,」Shan 興奮地說,「這和我以往參加的讀書會形式不同,角度不同,但很值得參考學習。」

「謝謝,」我接下去說,「然後你有點出第二的重點,是在於能不能在讀書會後,回到生活中,可以真的運用出來,對生活或工作有助益。

「這取決於他的參與層度,」我認真的說,「以及在活動中是否有被引導,以及內在省思的啟發。如果他只是在自己的表現好不好,沒有在聆聽,那麼不會有收穫。所以,怎樣讓一個人願意放下己見,願意聆聽,很重要。而這跟流程的設計有很大的關係。」


「然後回到你所謂的失敗的關鍵因素,」我話鋒一轉,「我的觀點是這樣的,主辦人、引言人,任務是在於服務所有的與會者。誠如上述所言,每個人都要參與,參與者的感受與學習,比主辦人的意見跟想法來得重要,我們並不是用一種高於他人的態度來辦讀書會的。」

「是的!」Shan說,「 這我十分認同。」

「主辦人的唯一精神跟任務,」我繼續說,「是讓每個與會者都能夠有所學習,但不是向主辦人學習,這是很重要的心態轉換。真正的學習本身,在於他實際互動跟參與的層度,在於他如何在聆聽別人想法時,突然有了一些靈感跟想法,可以擷取不同觀點的意見而開了一扇窗。因此不管是不是讀書會,如何令到參與的人願意「互動+參與」是絕對關鍵,這會決定一個活動的結構如何去設計。」

「把自己放下,成就其他人,」我補充道,「貢獻別人的時候,自然會迴向到自己的事業上,「當和尚遇到鑽石」這本書中提到的「業力法則」在說的是這個。」

「看來有超多要向你學習,」Shan說。

「彼此學習啊,」我笑著說,「學習這條路,跟在森林裡摸索一樣,我也只不過早了一步踏進這片森林,而且我相信永無止盡。我所熟悉跟擅長的,也不過就是我走過的這一小片。」

「這也倒是真的,」Shan 開心的說,「我會再好好想想,跟你討論。」

「好喔,」我笑著回她,「期待妳的讀書會呢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