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

104 綠家教「達觀國中」職涯分享心得



第一次到達觀國中分享的時候,腦中在想的是要達成「任務」,將職涯分享做好,於是針對職務的內容做了很多次的拆解,期望可以用很簡單的例子、方式及說明,令到同學們可以理解。在這過程中,我有些掙扎,想要把職業講得生動有趣,但是並不想影響他們的志向。如果同學們因為聽起來這工作好像很好玩,而決定未來也要當顧問,那麼反而是罪過了。

會有這樣的拉扯,是因為在我生命的歷程與觀點裡,認知到每個人都應該去探索自己的生命,在摸索的過程中發現到自己的興趣、喜好與專長。不是因為看到別人的職業如何、收入如何,只看到美好的一面,忽略了背後的辛酸甘苦,然後就說我要跟他一樣,做他在做的職業。如果真的如此,內麼其實我真正想要的只是對方所擁有的美好表面,而不是想要擁有這個職業以及背後的生活方式、理念與價值。(別說小孩了,很多大人也這麼做...)



在分享的過程中,我也確實看到同學們對於職務的內容、如何拓展業務、薪資條件... 等等等沒有興趣(會直接睡覺)。因此在第二次到達觀國中分享時,我決定不再強調職務的內容,而是我對於成長、學習的觀點。

我一直到 34歲才認知到我要把協助別人創業當作自己的志業,這對我來說不是從小就設定好的。透過這次分享職涯的機會,不斷回頭檢視自己在過去生命的歷程中,是因為累積了些什麼?做了跟沒做些什麼,而發現到原來協助別人創業,對我來說為什麼那麼重要、為什麼我有經驗與能力可以貢獻與分享。這個過程所帶給我的價值與意義,我想才是對國中學生來說,真正分享的事情。

「老師你好,」在第二次地職涯分享後,一個 7年級的女同學害羞地跑來我問,「剛才聽老師說有學過服裝設計,我以後也想當設計師,老師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嗎?」 
「保持對周遭事物的好奇心跟常問為什麼,」我很篤定的回答他,「設計不是只是把東西做出來,設計需要靈感,而靈感來自於對身邊人事物的觀察、探究與反思,如果今天不是因為我曾經學過武術、攝影,我當初在摸索自己的服裝品牌時,我就沒辦法結合不同的元素。如果這樣,我只會變成一個工匠,當裁縫、或是打版師。」 
「妳想學設計,」我問,「是想要當幫別人完成作品的工匠,還是設計出作品給別人生產的設計師?」 
「我想當設計師。」女同學張大眼睛,興奮地說。 
「那我想妳現在知道該怎麼開始了。」我笑著離開。

如果我們要怨懟台灣教育文化的封閉,
不如令到青年學子願意自發性的對生命產生好奇與探索。